阿暴

每当变幻时,便知时光去。

人生路本就崎岖,也没有绝对的是与非,我们能做的就是量力而行。

时间札记:

    文/刘可忆


     晚上看了一部电影《每当变化时》,陈奕迅和杨千桦主演。我不会些影评,总觉得那是需要很多专业电影知识才能去写的,所以只是想就这个故事,说点有感而发的闲散句子,


 


        故事简介: 阿妙和鱼佬都是在菜市场卖鱼的,不同的是阿妙(杨千嬅)决心解脱,还清父亲欠下的债务后,重新生活。她与另一个“卖鱼佬”(陈奕迅)不打不相识到后来一起为着生活奔波,到后来互生情愫,来来回回,事事变迁过了10年的时间。 期间他们失去联系过,缘分还是把他们拉回了彼此的生活,他还是像以前一样关心她的生活。她对他深藏的感情也渐渐浮出水面。但鱼佬却已娶妻生子。


 


      这部电影最特别之处是没有像一般爱情一样赏一个欢喜大团圆的结局,现实里常常是没有人在原地等你回头,电影里竟然也如此让人怅然所失。


     
       十年后的阿妙回头是阿妙想要的。没回头之前即使鱼佬给她,再多再真的宠爱,她也不会觉得珍贵。还记得阿妙在30岁那年的第一天,对着镜子说: 我看到了一个我不喜欢的未来。 


 


      被阿妙拒绝过的人,没有一个在原地不动的等待她回头,相反的都各自过的风生水起。 我也一直想不明白,阿妙是因为没有遇到比鱼佬更爱她的才会惋惜错过鱼佬,还是因为一直心有鱼佬才没有遇见更好的。


 
   
      又或者,没有对错,没有可惜,这不过是每个人在当时的生活之下,在想要与不想要之间必须做出的一个选择,附带着所付出的代价。 让你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 爱情是爱情,而生活是生活。 



   
       当鱼佬跑遍所有地方买来了阿妙一直想要的钱包,阿妙却故作冷漠的说:有些人我不会去想,有些事明知道不会发生就不应该去计划。那一刻,隔着电脑屏幕,我都能感觉到鱼佬的心疼。 你说阿妙残忍,最起码她也算直白,不像现在的很多人玩暧昧。 可我终究觉得,这些话到底有些伤人。


 


    而那些让曾经的我们所不屑一顾的,却在很多年后的回眸里,发现是那么的珍贵难得,这有点像时间差造成的悲剧。就像《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的文佳佳感动于弗兰克的豆浆油条一样。若是弗兰克出现在前,文佳佳能保证不被物欲所动摇吗?


 


      看着鱼佬眼里的光忽然暗淡下去,还要努力的挤出一个笑脸,那一刻除了心疼也莫名觉得鱼佬这类的男人很真实,又很虚幻。外表粗矿,甚至常常黑着一张脸,动辄发脾气骂狠话,可是一到关键时刻,立马又变得的异常温暖安静。这样的人真的存在吗?无事时举止儒雅,一出事便是火冒三丈的在现实里却是当真不少。又或者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鱼佬是不是从没想过要伤害你。而只是爱你的方式不同。 


 


     人生极难有两全事,很多事物也都是有保质期的。有些人,也许你一辈子只能遇见一次,有些感情,给你的触动也可能只有那么一次是不可替代的,我们不能说没等你是因为不够爱你,只是每个人都有他自己所要扮演的人生角色,三年五载也可等一等,十年,人生有几个十年,我们总不能自私的要求自己随心所欲,却苛求那个人自己唱十年的独角戏。


 


       写到最后,其实还是希望每个人能对爱情多一分守候,少一分肆意。在现在这样一个快节奏又嘈杂的社会,每个人若是为了等一个人而选择单身,所承受的压力是多方面的,来自日渐年迈的父母,来自社会舆论,没有人规定说人一定要到了年龄就结婚,但能与世俗抗衡的,论能力和心理承受力,都是少数人。


 


    我支持那些坚定等待真爱来结束单身的人们,同时也对那些无法承受压力的人们表示理解。


    人生路本就崎岖,没有绝对的是与非,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量力而行。

评论

热度(58)